English

张越曾为肥胖自卑十年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美女如云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中,以富态雍容出了名的张越乐观洒脱,并以其特立独行的主持风格在观众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。

记者:你感觉自己在电视上充分张扬和表现自己个性时,其中有无霸道的成分暗藏其中?

张越:有,肯定有。这是我小时候被迫自我保护的后果。我从小就因为肥胖而非常自卑,那时候走在马路上,总有人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就说:“嘿,真够胖的哎!”说这话的基本上都是男的。这种刺激经受多了,我于是就对别人充满戒心,并随时准备迎接来犯之敌。例如,我在学校食堂排队买饭,有男同学不怀好意地问我:“哎,你一顿得吃几斤啊?”我就告诉他:“吃二斤!”还有一次,我在自由市场上走着,有三个男的在旁边说:“嘿,真他妈够胖的哎!”我本来都走过去了,听他们这么一说我又走回来死死地盯住他们,目光厉害得让他们最后都有点儿害怕了,嘴里说着“真够凶的,真够凶的”,就全都跑了。

以前别人乍一接触就会感觉我说话锋芒锐利,语速飞快,不容置疑,有极强的进攻性。但现在这种东西正在从我身上慢慢消退,现在我做节目的语言状态,已经和我刚上电视时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,这不是因为学会了如何装蒜,而是我的心理发生了变化。我对周围的那种强烈戒备之心正在逐渐消失。

记者:在这种戒备心逐渐消失的过程中,有没有某种自信正在你心里慢慢建立?

张越:当然有。只说一个简单的变化。我上中学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所有的人最好都看不见我,那时候我专门穿蓝色和灰色的衣服,就是想把自己彻底隐藏起来。可最后,我竟干上了一种能让全国人民都看得见的职业,如果自信得不到恢复,我可能在电视上面对天下人侃侃而谈吗?

这种转折真正出现是在大学快毕业时,我感到自己正在走出延续整整10年因肥胖而生成的心理自我封闭状态。我不再惧怕和别人在一起,穿大红大绿的衣服,做各种夸张的手势,用大嗓门说话,都觉得没什么了。

这完全得益于我在整整10年的时间里,一直都在反抗内心已经形成的东西。我能做到这一点,除了天性不允许我永远生活在某种阴暗的心理之中外,还得感谢我始终没有放弃学习,读书能让我不断地从知识中汲取内心的力量。

(《妇女生活》2001年第1期 何东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